中文班意见反馈综合之一


经过10月3日聚会大家的讨论,陶金芬将主要意见作了个汇总,编制了一张调查表,协会已经将表格转发给所有人(如果还没有收到的,可以点击这里下载),先将已经作了反馈的几位朋友的意见汇总在这里,请大家继续出谋划策,为协会的中文班开得更好出一份微力!

先是王维对中文班现状和困境作了个简单介绍:

我想还是有必要汇报一下中文班的现状, 让大家有一个全面一点的了解。
中文班现有从7到15岁孩子15个,其中7名会员子女,8名非会员子女;A班6 名,主要是上8年级的孩子; B班9名,孩子年龄不一。

同前年相比少了9名学员,这里有主客观原因》
1. 几个要上高中或高三的大孩子,在学校的功课压力大了,在周末的社会活动也多了, 所以他们选择放弃了中文的学习。
2. 几个华人/华侨子弟, 由于没有普通话的文化背景, 感到学习中文很吃力,渐渐地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3. 个别的缺少了父母的支持。

面临目前的状况,我很支持利用大家的力量增加兴趣活动,同时我也建议>
1. 同学联或者华人协会联合办学。
我们的调查和宣传也应该面向留学生或者华人/华侨,吸引他们也加入到“为了孩子”的行列。我个人认为, 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把中文班分成普通话班、识字班和写作提高班。
3.考虑开课时间在12点以后。

以上是我个人意见和看法, 只是想抛砖引玉,发动大家“为了孩子”/为我们的文化做点事儿。

祝好!
王维

然后是今年新加入的会员彦琦提出了一些建议看法:

我由于新加入咱们学会,自己也没有孩子,所以对于中文班没有太多的了解。不过通过上次中秋节聚会和王维的介绍,我有些自己的想法,在这和大家讨论一下。
1 中文班的孩子应该都是在丹麦生长的,他们接受的是丹麦的教育,而我们的家长们应该是接受中国传统教育的,所以在教学目的 (为了孩子,为了文化)和教学方式上他们也许不是太理解。我觉得现在学习中文已经成为国际的大趋势,而作为中国人的后代就更加有义务和先决条件学好中文。

2 对于师资不够,不同程度的孩子不能够分班教学。这对于一些程度高一些的孩子来说,他们会是觉得浪费时间。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通过‘一帮一‘的方式解决,就是可以和学联,或者丹麦语语言学校合作,让那些正在学习丹麦语的中国人和孩子们互帮互助,这样这些孩子在通过帮助他人学习丹麦语的同时又练习了中文,他们会有更多的参与感,而那些学习丹麦语的中国人应该也会愿意用这样的方式练习丹麦语,又解决了师资问题。(但是这只是我的想法,没有做过调查)。

3 我赞成分班的做法,根据孩子具体的需要来设计教学内容,例如对于想要联系口语听力的班级,可以给他们播放影片动画片或者请些客人来进行讨论的方式来引起他们的兴趣。

以上拙见,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进一步讨论。

彦琦

还有Yulei同志对协会中文班的一些建议和看法:

中文班,有没有完全免费的可能?
不清楚场地租赁费用几何, 但一年除去节假日, 可上课的周曲指可数, (当然脚指头也要用到), 协会应当可以承受.
至于授课先生, 为了孩子们, 完全可以免费义务教育嘛. 这许多学生家长们, 轮流来, 每人每年一两个周末, 谁会挤不出来?
印象中,好象没人日理万机到这种程度吧…
至于教学质量, 根本无须担忧. 家长们各尽所长,重在培养孩子们的学中文兴趣. 故事,图片,电影,糖果,饼干,游戏,运动,,, 十八般兵器, 寓教于乐.你可以什么都不教,但不能坏了孩子们的兴趣. 孩子们好不容易远离了那填鸭式的教育模式, 没有必要再把他们圈成小鸭子吧.
既然免费了, 那生源应该不是问题吧. 分班也不是啥问题吧 (国内俺们村儿里的学校,从一年级到高三都坐在一个班儿里)  协会中文班起始阶段, 目光放远些, 猪, 也得养肥了, 才好下刀吧.
另外, 有能力的家长, 可以扯起协会的虎皮大旗, 去化化缘, 拉拉赞助啥的….
欢迎板儿砖,番茄,还有鸡蛋…..

请大家继续出谋划策……

~ 由 kkaarhus 于 16/10/2009.

一条回应 to “中文班意见反馈综合之一”

  1. 大家好!
    我想谈谈我对中文班的看法:
    关于生源问题,大家都要尽可能积极宣传我们的中文班,面向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等。
    关于学费问题:
    目前的状况,适当的学费还是应该的,社会主义新中国都没有免费的,何况我们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付给教师适当的报酬,也是对教师的尊重。至于有些家长愿意参与免费为孩子搞一些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的活动,是件好事,我个人很愿意这么做。
    YULIE的建议也不错,如果有能力的家长轮流来教学,事先家长们分配好任务,围牢一定的教学大纲,尽可能协调好教学内容,家长各尽所长,尽可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样免费教学以及分小班教学就有可能。或者交一些基本的费用,用于教学,比如,买些糖果、活动的器械、等等。
    关于提高教学质量问题:
    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要经常地和孩子反馈,了解他们对教课的看法,我们这些孩子,丹麦人的观念大于中国人的观念,孩子们无论年龄大小,个性都要比同年龄的大陆的孩子要强。所以,要重视孩子对教学的看法,可以尝试一些孩子自己提出一些有兴趣的教学方法。
    另外,我更希望孩子学的扎实,就想乌龟一步一步地想向前爬,总能到达终点。
    至于,部分孩子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因为他平时用不到中文,可能觉得学习中文没有必要,这完全可以理解。孩子没有那种为将来打基础的理智,这里就需要家长的坚持,坚信孩子学习中文的重要。我想将来孩子长大了懂事了,会感谢父母。
    希望大家多出注意。谢谢!祝好!陶金芬

发表评论

 
